我和我的家乡:纯看电影,别管爱国


我知道不少人对这类爱国电影很不以为然,尤其是中国的,一般会认为当中的口号式情感和呐喊浓烈得化不开,看了会起鸡皮疙瘩。
这点我不否认,但作为电影观影,其实还是可以抛开这些,单纯看看中国知名电影人如何说故事、编剧本、拍电影。

前作为《我和我的祖国》,这回《我和我的家乡》由张艺谋总监制、宁浩总导演、张一白总策划,分五个小故事,由不同导演操刀,各路明星鼎力演出。
主题围绕在中国城市人对家乡,特别是从前落后的农村的回想和惦念。


北京好人
导演:宁浩
地点:北京
《我和我的祖国》其中一个单元《北京你好》里的主角张北京又来了。
这回张北京迎来了一个家乡来的表舅,因罹患甲状腺癌,急须筹钱动手术。
张北京一直存钱想买车,不太愿意把钱借出来(因为对方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还得清),却又不能见死不救,遂决定让表舅冒用自己的医保卡,结果引出一堆笑料。
就如《北京你好》一样,单纯看葛优表演就是一种享受。
笑中带泪的剧情,感动度还好而已,因为看前面大概就能猜到最后会如何收场。
有网友指出片中的医院好空旷好无人,与现实不符,有点粉饰太平的意味。
确实啊,还有一幕是护士突然认出张北京是旧识,立马就拉了他去验血——拜托,哪有这么容易的事,不用排队的咩?

6/10



天上掉下个UFO
导演:陈思诚
地点:贵州
贵州天空某夜出现了UFO,从此村庄成了旅游景点,电视台派了人来取材、访问、拍摄,结果发现UFO背后真相。
没别的,就是一出无厘头闹剧,找了王宝强和刘昊然来继续唐探梗,吃老本,消费唐探情怀。
我说陈思诚你好歹也是知名导演,连拍爱国片都要靠唐探吃胡,就没别的点子了吗?
UFO已经是老梗中的老梗,还加入一堆唐探2+3式的老派搞笑情节,实在笑不出来。
像坐车比走路慢、滚蛋谐音梗这种老掉牙的笑料,你秀得出来,我都替你难过。
最后搞一个欢乐颂大场面,只能说,陈思诚真的除了没营养的哗众取宠画面,也拍不出什么好东西来了。

2/10



最后一课
导演:徐峥
地点:浙江
老教师患了脑病,一直只记得当年在家乡教小朋友们的最后一课。
为了把病治好,不远千里回到了家乡,当年长大了的学生,毅然联手重塑学堂情景。
情感较淳朴的故事,表现手法是个人觉得最好的一部。
看头知尾,胜在演员演技到位。
这部也是知名演员最多的一部:徐峥、范伟、张译、于和伟、陶红、李晨、杨紫、王俊凯、陈数、雷佳音、李易峰等。

6/10



回乡之路
导演:邓超、俞白眉
地点:陕西
一名当红的带货直播主,应邀回乡出席学校聚会,途中遇上一心想攀关系的儿时同学。
本着看一直打肿脸皮充胖子的同学如何出糗,没想到结尾出现一个转折——原来事情并不如直播主所想那样。
以时下流行的带货直播入题,切合时事,也不忘酸了一下直播主都是靠颜值身材出位。
邓超努力搞笑还可以,剧情实则相当平淡,全靠尾声转折出人意表,可惜这转折转得有点牵强。

5.5/10



神笔马亮
导演:闫非、彭大魔
地点:辽宁
马亮获得了俄罗斯美术学院的入学资格,与太太分隔两地各自努力。
太太一直以丈夫为荣,不想马亮原来并没去俄罗斯,而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出钱出力。
同样看头知尾,就是看马亮如何在老婆视讯时不穿帮的过程,当然少不了的是最后老婆得悉真相后深明大义的感动。

6/10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