极刑:我看的第一本卫斯理小说


作者:倪匡

《极刑》是卫斯理小说系列第67本,最早在1984年于明报副刊连载,之后才结集成书。
这是我看的第一本卫斯理小说。
是的,大名鼎鼎的卫斯理系列,我并非从第一本《钻石花》看起,当年久闻系列大名,但不知为何就迟迟没能拿起一本来看。(现在回想,可能因为当年还是武侠小说迷的关系,对时装小说没什么感觉)

与这个系列的渊源,始于求学时代。
记得那是在一次讲堂课,我瞥见坐在左前排的女同学在偷看小说。
奇怪的是,她脸上展现的并非阅读的愉悦,而是紧锁眉头,不时露出不安神情。
我一方面纳闷,一方面无聊,就问她在看什么书。
她暂停阅读,举起了手上的书封朝着我:就是这本卫斯理的《极刑》。
记得她当时的表情依然不安(当然不是因为我),更记得她说的那句话:“这本,看了很怕。”

我虽然之前没看过卫斯理的书,却也曾听闻它是科幻小说,怎会“看了很怕”?
当下好奇心大起,厚着脸皮请对方一借以解我心疑问。
女同学毫不犹豫把书递给我,完全不介意我打断了她书看一半的兴头,感觉有三分是想分享她的恐惧,有七分则是像不小心拿到了死亡笔记,巴不得快点传给其他人一样。
卫斯理宇宙,就此开始占据了我阅读人生一个比重蛮大的部分。

那一本《极刑》,一开始看,就停不下来,当天就一口气啃完了。
之后就如所有故事的正常发展:我意犹未尽,决定找出之前的66本卫斯理小说,一圆那突如其来欲罢不能的阅读梦。
当年还没有网路,要看完整个系列,并不容易。(也没钱可以买完整套)
但这条不归路,尽管崎岖坎坷,还是就这么走了下去。
一直走到了2004年,倪匡出版最后一本卫斯理小说《只限老友》为止。

《极刑》当年为什么深深吸引了我?
它故事说卫斯理参观了一间古怪的蜡像馆,发现当中的四间展览室,分别展示的是中国古代四个受尽冤屈折磨而死的名人,包括明朝的抗金名将袁崇焕。
(看过《碧血剑》,一定知道谁是袁崇焕)
因蜡像是如此真实,连血都仿佛是真的在流,让卫斯理心生疑虑。

与此同时,卫斯理的妻舅白奇伟在南美发现了一个神秘山洞,会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惨叫声,令人大惑不解。
两件古怪的事貌似无关联,当另一人参观了蜡像馆之后,偷取了一些展示的血液出来,经化验后发现是人血之后,事情有了难以预料的发展。

当年看的时候,的确有感受到一丝恐怖感(这应该是卫斯理系列中恐怖感描述得最浓烈的一部),也能够理解为何那位女同学会说看了很怕。
当然更是佩服倪匡天马行空的想法,在往后追看了其他卫斯理小说之后,更觉如此。
(不过佩服的只限系列前期,后期的作品,当陈长青、温宝裕、红菱那些固定角色出场之后,就越来越不喜欢了)


9/10

2 条评论:

  1. 看來確是很好的一集衛司理傳奇哦!而我看的第一本是博益出版的"靈椅":一張号稱能征服全世界的神奇椅子!
    不知道"極刑"可像一套名叫"恐怖臘像館"中的嗎?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你好,《灵椅》是原振侠系列,不是卫斯理系列哦。
      《恐怖蜡像馆》电影我没看过,不过它比《极刑》晚了20年,还是倪匡的脑袋比较厉害 :D

      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