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林火山:一则武打短篇,两个高手对决


编绘:郑健和
类别:港漫 \ 武侠
期数:3


和仔的短篇旧著,于《封神纪》《杀道行者》之前。
武打故事很早以前流行的模式,主角往往是一个无名小卒,或者不谙武功,然后慢慢学习、成长,最终成为高手,属于养成类型。
后来新派武打故事(或者武侠小说)有了突破,主角一开始出场就已经是高手,甚至也有的已经在江湖上成名了。
之后的故事,可以继续写他面对接踵而来的挑战,也会穿插一些以往事迹,补写一点他成名前或武功大成前的机遇。

《风林火山》就属于上述的后者。
主角荆邪风是一个用刀高手,刀法有成后,四处找人挑战比武,从未败阵。
据他自己所说,只要再干掉两个人,就天下无敌。
第一个,是他的师兄苦寂,那荆邪风有没有打赢呢?应该不难猜得到。

剩下另一个高手,就是在荆邪风出道前已名满天下的无我——名字好烂,又不是和尚……(取名似乎是和仔的死穴)。
这个无我为了赎自己以前的杀孽,住在一间寺庙,在外围种了一片树林。
这么好雅兴?
当然不是酱简单,原来每一颗树下,都埋葬着前来挑战的失败者躯体。
无我不希望留活口让他们去带来更多麻烦,所以杀了他们,但挑战者还是络绎不绝……
很奇怪吧,大家都不怕死吗?而且又没人去举报,为何还是这么多人知道无我的下落?


重头戏当然就是荆邪风与无我的决斗。
当中有一人会死,是谁呢?自己找答案吧。
故事在尾声也有一点小“惊喜”,不过我之前就已经猜到是这样的了,呵呵。

荆邪风的兵器是鹰狼双刀,当中的苍狼扣还可以锁住对手的兵器,设计不错。
无我的阿修罗也是刀,刀尾连着长长的四截铁链,可用作抵挡对手的兵器,堪称攻守兼备,也设计得不错。

郑健和的武打场面总是蛮有魄力的,不过我更欣赏的是背景及细节的绘画,非常讲究,一看就知道会画到脸青青那种,但读者视觉上会很满足,如此有诚意,
不得不说出来大大称赞一番。

书名“风林火山”,其实是无我“一刀断头三千”的绝招名称。


6/10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