烈火英雄:煽情过头就失真


描述火灾的电影很多,最经典当推1974年的《The Towering Inferno》。
中文电影则有杜琪峰执导的《十万火急》、彭氏兄弟执导的《逃出生天》、郭子健执导的《救火英雄》等。
去年上映的《烈火英雄》,由刘伟强监制,网罗了黄晓明、杜江、谭卓、杨紫、欧豪等主演,将主战火场从一贯的建筑物内移到户外,也刻画消防员内心与情感。

滨海市原油储存区发生强烈火灾,10万立方米巨大储油罐面临炸毁危机,原油泄漏也导致火势一发不可收拾。
毗邻的化学物储藏区要是被波及,整座城市将如同被原子弹投中般摧毁。
市内消防员纷纷赶到现场,为家人为信念与火搏斗。

若你一心要看的是惊天动地的爆炸和火灾场面、消防员的奋不顾身,以及振奋人心又感动人心的情节,我敢说本片全都可以满足你。
可是,我却没有被感动。
为什么?以下就一一列出原因。


开场不久黄晓明饰演的消防队长,在初步解除火锅店火患后,即掉以轻心让一个菜鸟进场检查,请问这是一个经验丰富的队长可能犯的错吗?感觉很做戏。
之后杜江接任队长,回到家中,含饴弄孙的老爸猛地冒出一句“如果不是别人犯错,你也当不上队长”,呃……太突兀太莫名其妙了,起码也该交待一下老父酸溜溜的前因后果吧?
黄晓明去儿子学校参加父子两人三脚赛,比赛中奔跑的同学突然冒出一句“你爸爸害死过人”,引发争端,搞到两个父亲当场动手……
诶,我明白导演想制造戏剧张力和效果的意图,但可不可以自然一点,不要这么刻意?

原油储存区的户外火灾,对比以往同类电影中被困室内挣扎求生的情节,有着完全不同的压迫感,但或许是户外逃生给人比较“容易”的感觉,所以导演不停想方设法,让本片的消防员们出现逃生无路的险境。
于是就有了杜江硬是率领同僚提着水管深入火区,结果水供中断,致使大家身陷火堆的情节。
我不是消防员,但不先将外围的火扑灭开展后路,反而直线深入火场增加被火包围的机会,这怎么看都不合逻辑吧?


关闭油罐阀门是本片其中一组重头戏,当然也是为了再制造多一幕消防员身陷劣境的场面,但单就这一场戏,硬伤就更多了。
首先,已经知道有四道阀门要手动关闭,为什么只派两个人去?
当然灾场危险,能少一个人犯险就少一个人犯险,但关闭阀门可是关系到整座城市几百万人的身家性命,一个人关一个,总比一个人关两个好吧,快点关上就快点解除危机不是吗?

再来,一个阀门要手动转盘8000转才能关上,也就是说,一个人关两个阀门要转16000回,而且是在没有氧气罩,火热冲天的情况下……
我不是置疑消防员体能,但真的有可能完成吗?
而且黄晓明空着双手抓火烫的铁转盘时,手掌肉都被烫熟烤焦了,还有可能继续转下去?

当原油储存区发生火灾时,就说市内动员了一千个消防员到场灭火,但全片由始至终,都一再出现只有几小撮人在奋力扑火,以致身陷险境的场面。
偏偏,这几撮人的任务,又都是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(真的是最重要所以讲三次)的任务。
像杜江率领的小队被任命死守化学物储藏区,我想问,那一小队人要怎么死守啊?
到最后没水的情况下,大家手挽手挡在火前大喊“来啊!来啊!” (谁怕谁之类的)又是在演哪出啊?
视死如归吗?不是咯,事实根本就是死路一条了,这么精神喊话很难感动人有没有,而且肉身挡火请问是能阻止火势?


还有远程供水,明知道是很重要(好啦懒得再说三次了)的任务,也明知道海底垃圾太多,一直堵塞水管,害到前线没水扑火,却由始至终就两条友在哪里捡垃圾?
而且还是一人在水下操作,一人得在船上接应……
哈啰,前线有人因水供不足死掉,下令两人清垃圾的总指挥应该被控谋杀吧?

反正啊,就是一连串为了博取观众眼泪的不合逻辑情节,包括那杜江拿出手机录下每个队员跟家人最终道别后,下一秒,竟然是远远地将手机抛出去……
哦,我知道,是拷贝被困海上的人,将信息条卷入空瓶子后丢到海上,寄望被人捡到那样。
可是我说大哥,这一不是海上;二是你这抛法等手机掉地上怕也摔烂了吧;即使不烂,这火灾现场难道你还指望捡到一部烂手机的人,会拿去手机店修理还原再查看里头那些感人肺腑的视频吗?
真的太考人耐性了。

我绝对敬佩天下消防员的情操,也认为电影人确实可以用电影作品来让更多人了解和感恩,但还是要合乎情理好不好,不然一切都变白费会很可惜。


5.5/10



本文刊于T网站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