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案:依然郑保瑞,依旧风格化


经历了《智齿》的洗礼,我调整好心态,准备再次挑战郑保瑞。
为什么要犯贱?
因为: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。
阿弥陀佛,善哉善哉。

看了全面的凤姐被杀,我确定了,郑保瑞终究是郑保瑞。
依旧是想不按牌理出牌,那一整段戏有两种配乐,不管哪一种,都是很刻意用传统上与这类剧情和画面不会一起出现的那种。
但抱歉,我觉得非常格格不入。


这次没有无聊的黑白镜头,但还是一样的风格化。
很刻意的镜头调度,很刻意的人物刻画,很刻意的血腥杀戮。
但看不到镜头、人物、杀戮,只看到刻意。

林家栋的算命师太神神化化,或许是为了最后发神经做铺垫。
但他是有档口做生意的算命师,请问,你会去给一个神神化化的算命师算命吗?
结尾的发神经,也未必要狂笑疯癫,神经病也可以安静怡然——你看他身处的那间神经病院,其实只有他一个“发大神经”,其他都很平静。
当然演得太用力未必是林家栋的问题,可能是导演的要求。
算命这个题材太好发挥,可惜没发挥够。


杨乐文的psychopath背景设定其实不错,从小对尖利物品产生兴趣,迷恋血腥味,这些都很好发挥。
但最后这家伙竟然从良洗白??
好烂的结果。Super-anticlimax。
是要说改命成功?人定胜天?俗。

陈湛文的杀人魔没什么特别,演技也不好,完全是靠镜头、灯光、角度、氛围来营造他。
其实从《IT狗》见到他,《饭戏攻心》再见,都一直不觉得他很厉害演戏,觉得他木无表情。


整部片歇斯底里,最讨厌的就是歇斯底里。
不是只有大喊大叫、四处乱窜才叫演戏。
对喜欢风格化的导演来说,给予他的风格化作品好评,就是会带来这样的后果:接下来会走火入魔。

上回《智齿》我说不会欣赏。
这回《命案》我就直接了当:不喜欢。


5.5/10


郑丹瑞导演作品:
智齿

陈湛文 / 杨乐文演出影剧:
IT狗

陈湛文演出电影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