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ker:同情重刑罪犯之风不可长


小丑

作为以反派为主角的漫改电影,《Joker》漂亮打赢了一场场战役。
傲视同业的十亿票房,不仅是惊人这么简单,还是以第一部R级电影打下的辉煌成绩。
在迪斯尼和漫威不停撒钱,以漫画正派人物的热血故事充斥大银幕之际,华纳和DC的《Joker》仅以7000万成本,以极少的动作和特效,以文戏为主的剧情,以一个更擅长公路电影和校园喜剧的导演操刀,成功突围,其意义不可谓不重大。

说《Joker》的成功,最大功臣是Joaquin Phoenix,相信没人会反对。
凤凰哥凭着这部片子的演出,在世界各地影展拿奖拿到手软,也成为最新一届金球奖、英国电影学院奖及奥斯卡金像奖的三料影帝。
他在片中精湛的演技,真的会让人因他而投入,事后更不禁在想,要是替换演员的话,有谁可以无缝接轨胜任?


相对来说,《Joker》剧本个人就觉得只是普通,虽然它也入围了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。
对我来说,好剧本原创性和惊喜度非常重要。
一个反派的成长故事,大概也就离不开被压迫被欺凌被漠视被忽略的桥段,刚好这些老生常谈,全都乖乖地在影片里遵循流程一件一件发生了。
包括被上司误解解雇,在地铁被坏蛋们欺负,这些不都是很普通吗?

如果导演和编剧你们只是要非常非常写实,那你们是真的有非常非常写实到了。
我观影时其实从头到尾,都可以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,这样的剧本能入围奥斯卡老实说是赚到了。
还好,没得奖。
如果你问我那什么样的剧本才叫厉害,我的答案是,像《Get Out》这样的才堪称神作。

影片最终高潮,在Arthur Fleck于摄影棚里的自白,那是一段让他为自己的恶行辩解的时刻,让人从他口中了解他所受的委屈,让他有机会控诉社会的不公。
可惜的是,那一段自白依旧很普通,要说力度的话,大概只有40%-50%,真的很难被感动。
或许你可以说,当时Arthur根本已经懒得讲这么多,以行动来表示最干脆,但这是刻画反派迈向“成功之路”的电影,没有爆发出最终的感染力,又如何为DC宇宙里的最强反派鼓掌?
所以《Joker》没夺得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,是对的。


在电影还未上映前,当华纳刚开始为《Joker》做官宣时,我就说了,这样的一部反派成长片,必定是用尽力气描述主角过往的不幸,来为他日后的行为辩解,虽然还不至于是洗白,但博取同情的意图很明显。
反正小丑原本就是一个好人,只是社会对他压迫,令他不得不反抗而改正归邪。
但请问这样是对的吗?
只因为同事害你丢了工作,你就可以杀死他?
只因为电视主持人当众奚落了你,他就活该被你一枪干掉?

你要说写实对吗,这种不公事件,天天都在上演着好吗,难道都可以用结束对方性命来解决?
我不是正义魔人,但如果接下来以反派人物为主角的电影,都用这样类似的模式来开展,那我真的要说:此风不可长啊。
暗黑系电影是着重在表达和诠释人类的阴暗面,而不是将这些阴暗面合理化。
就像这一届奥斯卡大赢家《寄生上流》里的主角一家,完全就是心存歹念地计划着寄生行为,甚至最后只因为受不了被鄙视有穷酸味而杀人。
有意图的犯罪,无论如何就是错,不然法治社会还有什么依据建立?
人们还有什么保障?


《Joker》当初在北美预映后就曾引发社会关注,因为七年前《The Dark Knight Rises》公映时,美国科罗拉多州发生过枪击事件,当时一名男士在人群中开枪扫射,造成12人死70人伤。
发生枪击案的影院之后接受了受害者请求不放映《Joker》;美国好几个城市的好些影院也禁止戴面具、画油彩或穿着戏服的观众入场。
到最后导演和电影主创们都得出来解释。

导演Todd Phillips在媒体访问中说:“这部电影讲的是缺爱、童年创伤和缺乏同情心的世界,我认为人们是能够理解这个讯息的。”甚至还撂狠话说:“对我来说,艺术本来就是复杂的,如果你想要的是不复杂的艺术,那你去学书法好了。”
我说导演啊,缺爱、童年创伤和缺乏同情心的世界,我们当然get得到,但不表示缺了那些,就能以杀人放火来补偿,然后高调说“不能怪我”吧?
我要的不是不复杂的艺术,而是不扭曲的艺术。


6.5/10



本文刊于T网站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