妖怪道 43、44:图格大大,故事缓慢


很多人说,和仔的《妖怪道》,是目前还在线上的硕果仅存良心港漫。
我本来也不否定——如果说的是《西游》第一和第二部。

这个第三部,到目前画了44期,我每期都是快速翻过,因为没有足以让我停下来慢慢欣赏的部分。
剧情,之前的当期漫评已提过,硬搞了个前传出来,可惜写得毫无吸引力,情节与以往大同小异又俗套,看到意兴阑珊。
更闷的是还要大圣、八戒、悟净一个个来讲述已经老掉牙的前因故事。

审判官们是不是跟幻岛尊者们差不多

之后终于进入正题,原来是有一个反派大boss要出来搞搞震,洗脑了一堆人,把黑的讲成白的,笑里藏刀,虚伪度日。
看着看着,诶,怎么感觉就像在看《封神纪》第三部的幻岛之乱?
那大boss派来的几个为首的审判官,不就像幻岛的尊者?
那些一直歌颂美好的觉醒之民,不就像到处去诱惑人种长生之卵的幻岛说客?
那些被洗脑的愚民,不就像被种了长生之卵的平民?
你可以说我对号入座,我只能说,就是不可避免地有这似曾相识的感觉。
简单说,就是《妖怪道》新意不足,只是旧瓶装新酒。


一整页一只九尾狐

43和44期,孙悟空为了与审判官对抗,邀来当年在妖怪道结识的同好们。
于是一个一个旧识排队登场:
九尾狐、白骨公主、六耳猕猴、赤尻马猴、通臂飞猿、铁鱼铁娃、白丝、牛小妹、人鱼等。
人数不少,占用的版面也不少,两期加起来就花了17、8页,等于用掉了两期的三分之一。
就只是介绍旧人物重新出场,真不觉得有必要浪费这么多页数,而且还图大大……

一整页一只六耳猕猴

赤尻马猴、通臂飞猿 - 两只就跨版两大页……

说到图大大,其实我一直都有在重温旧著龙虎门,也不难发现,当年和如今的港漫,在排版上的差异:
旧港漫若是文戏,甚至不是大型打斗的话,往往一页会分四行(有时一行里的一格还再分上下格),但现在的港漫很多时候最多一页只分三行,画面有限,故事推进度当然就慢上很多。
加上现在的港漫过多无谓的一页大图,剧情精彩度又远远不够,旧港漫才因此一直让人觉得一期可以看很久,而现在的港漫则一期往往三几下翻完。

这样的开版图占据一整页……有意思?

就这样为什么需要一整页?

这版构图蛮失败,用了一整页还是无气势

孙悟空对峙审判官的图,需要这么大?不觉得很空洞吗

这情节……同样不懂为什么要画这么大格

追回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