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漫当期说:新龙1137、山海273、天妖47、妖怪道29、一代宗师1


有点久没写港漫当期读后感了,原因:懒。
为什么懒,因为看到的都烂。
对此铁粉应该会不以为意,不是说我要求太高,就是怀疑我的“鉴赏能力”,更有说我只弹不赞,只差没学王晶那样说:“要不你来画啊”。
当然,这些我都不以为意,毕竟就是我个人看法,你来左右干嘛?
如果你觉得讲几句不负责任的键盘话,就可以改变我的看法,那你如此大的言辞威力,还不如用在更好的地方——去左右一下现时的各大港漫作者吧,我相信他们比我更需要你们。

好了言归正传,这回不作长篇大论,就拿市面上五部港漫来简短说。

新著龙虎门 1137
对邝彬强和他领导的团队,从一开始的期待,变成无止境的伤害。
画功越来越差,求其到离谱,打斗场面软弱无力,完全激不起任何看武打漫画该有的兴奋感。
随便举个例子就好,看看上图,这画的是什么手?真的是小孩子都画得比他好。
故事更糟,老套又老土,这么多期以来,到底主线是什么根本没讲清楚,就是一直打打打——却又打得不好看。
这一期开始邝主编大手笔加入新武功等级系统,将原本新龙用以区别易筋黑级的一间、二间、三间拿来区分所有武学级别。
这种做法,之前老黄的《龙虎5世3世仇》已试过,效果非常差强人意,主要原因是每一门武功(特别指内功),本身已有自己的等级,添加了这额外的一二三间,只会乱上加乱,绝对不会对武功系统分类有所帮助,邝先生拿这失败的方式来用,到底是无知,还是这么想证明自己有神迹般的能力?
港漫作者不懂得前车之鉴,一直重犯不该犯的毛病,又一例证。
讲真,已经开始觉得,新彬龙没有比SSL好,还可能更烂。

山海逆战 273
不好意思,还是只得一个字:拖。
自从得知龙少与出版社签约,山海非过300期不可,我就开始等着看,当年新铁将后期的李健成拖字诀现象,会不会历史重演。
结果是:会,很会,非常会。
或许龙粉不同意,我只能说,这是我从山海第一期开始看到273期的感觉,前期肯定精彩紧凑得多,从炎帝中段开始就拖到阿妈都唔认得了。
对这部漫画作品,还是只有同样的评语:只剩画功可以看。

天妖玄奇 47
封面好丑。内页画功也不行。
故事来到了天妖要复活,正邪联手阻止,说实在,就是十分老黄味道。
喜欢玉郎味的应该会继续捧场,但我可以大胆说,绝对吸引不到新读者,因为这种故事既老派又过气。
然后就是一直打一直打,但打得莫名其妙,尤其这部不是武侠漫画,而是玄侠漫画,任何天马行空的术法设定都可以过关,等于没有功法系统可言,武打场面怎么写都行,完全无须考虑逻辑。
请问这么随性的“武打漫画”有什么好看?
神兵玄奇味很浓,老黄真的该move on了,还是到了这岁数不想跳出安全区?
嗯,该是后者居多。

妖怪道 29
之前一直被认为是唯一能和龙少分庭抗礼、硕果仅存的港漫诚意作者。
《妖怪道》玩了29期,看了个寂寞。
前传真的不好写,尤其是西游记这样大家滚瓜烂熟的故事。
怎么改编都改不了结果。比如,花了好几期篇幅来描写的唐三藏收徒,既然都知道一定会有孙悟空、猪八戒、沙悟净和龙马,请问还能写出什么不一样的?
除非你把沙悟净改成了大师兄,唐三藏改成了被欺负的小徒弟,不然一切都按照“历史古迹”进行,能有什么看头?
更何况这还是建立在之前和仔的《西游》设定上,唐三藏懂武功;孙悟空能变成巨猿(七龙珠idea);猪八戒有老婆、弟弟想篡位这些原本在《西游》里较特别的改编,来到《妖怪道》就只是冷饭再炒一顿罢了。
打斗的魄力也比巅峰时期的作品减弱了许多,来来去去都以力制霸,变化少,看头自然也少。


一代宗师 1
所以到了2022年,港漫还是只能炒冷饭?
方世玉这烂到不要烂的题材,“一代宗师”这烂到不要烂的标题,还好意思拿出来献丑?
故事玩起了悬念和反转,但转得难受,悬念又刻意,像足力求突破实际能力不足的蹩脚剧本。
画功已经很多人说了,就是龙虎门穿越到清朝,王小虎留辫子。
看看上图,根本就是龙虎门腿王大当家施展降龙腿的画面吧。
没必要的大格还是很多,这陋习真的改不掉了?

是的,以上都是有弹没赞,但也是就事论事,因为真的没得赞。
还有一本《新著中华英雄》怎么没讲到?
没讲,就是根本不值得浪费时间讲。


追回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