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著《龙虎门》:李高主编的黑暗时期


主编:李高
类别:港漫 \ 现代武打
期数:796 - 1011

终于看完了。
没错,我这追买旧龙十几廿年,每星期风雨不改,一书在手看了再看,直到每一格画面都深印脑海方休的旧龙粉,居然到现在才“认真”看完李高时代的龙虎门。
当年李高接手后,只跟了几期,就毅然决然放弃这位多年老友,可见其对老粉的杀伤力有多大。
从此,在我心目中,龙虎门等于完结了,从李先生开始主编后,我不再承认那是我曾经心爱的龙虎门。


屡战屡败,屡败屡战
若干年后(应该是新龙已经出版了),偶然心血来潮,萌生重新挑战旧龙后期的念头,但没能成功,虽然比之前硬是多撑了几期,最终还是放弃——实在看不下去。
然后一段时日之后,又再挑战,又放弃,又挑战,又放弃。
前前后后怕有四、五次吧。李高的后龙虎门杀伤力,再次证明可见一斑。

月前,再次升起了无穷战意,这回以无为心态,一期一期地翻,不否认不少时候,是真的就一页一页不停翻,尤其很多战斗情节,都是即翻即过,大大省下了一些时间。
就这么翻啊翻(虽然只是翻,也很考验耐性的,数次又差点想放弃),某日,翻到了“杀性回归”一期,诶,李高时代结束了,我成功了!
内心激动之下,决定振笔直书,以下,就是我的读后感。

年轻版老祖宗的脸部,很明显左右比例是错的

新封面新春感十足
当年黄玉郎入狱后,张万有从幕后主编转正,但搞了一堆事情,结果被fire掉,李高走马上任,接手主编《龙虎门》这块金字招牌。
(至于张万有搞了什么,资深读者应该知道,不然上网谷歌一下也可以找得到)

说是除旧迎新,当然应该大张旗鼓,给读者留下好印象,谁知道李高主编的第一期(第796期),封面即糟糕到让人大倒胃口。
标题《降龙再现》,寓意应景,但封面上的字体软弱无力,全无气势。
说是要让人刮目相看的一期,封面竟然没有三皇,或龙虎门中任何一个代表人物,反以老祖宗为号召,这是还要继续依赖老祖宗食胡的概念吗?
封面构图画功同样毫无气势,整体给人感觉,更像农历新年期间街上看到的新春插画。
反正当年看到这封面,傻眼之际,心里亦大呼不妙。

这样的封面,会不会简单过头?

只此一家经典面包脸
李高掌舵的时期,龙虎门画风剧变——变得很难看。
尤其人物,身型像木偶,面相更不行,最顶不顺的莫过于经典“面包脸”。
所谓面包脸,就是人物没有面骨轮廓,全都一律圆脸或圆角方脸,五官济济一堂,而且必定远离脸庞边缘,犹如脸颊下巴都无端多了一大块肉。
这横看竖看都无法开胃的面包脸,绝对是我决定弃书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龙虎门大当家示范面包脸

印象中铁粉曾为李高辩护(记得李高本人似乎也说过),那是助理的问题,言下之意,画功差与他无关,是负责画脸的助理画得不好。
这说法真的是让我刷新三观。
我也做过出版社、办过期刊、当过主编,身为主编该负什么样的责任,我很清楚。
按照上述“助理问题”逻辑,那我办期刊,内容不好,文章文笔不通,身为主编的我,是不是也可以一句“那是写手的问题,与我无关”,就推卸掉所有责任?
你是主编,就是这部书的大小事都与你有关,都是你说了算,助理画不好,主编是不会开口,不会要求重画,就睁一眼闭一眼给它过?
说是助理偶尔为之、手民之物就算了,但主编给通关的绿灯可以连开200多期是怎么回事?主编都不看成品,都不检讨,瞎编?
在我的时代,助理是主编请的,表现好不好,主编都得扛,真的写不好画不好,主编也得牺牲自己的个人时间,手把手教到他好为止。
要不然,就是主编自己觉得这面包脸没问题。

随手拈来面包脸

画不好,是助理问题,那做得好,主编也会很坦然地说是助理的功劳吗?
有功你领,黑锅助理背,哈啰,主编这么好当?
第1012期后张万有重新接回主编,画风明显又变了,开始几期还是有些不当,但几期之后即趋向稳定,最起码,面包脸终于消失,不复存在。
看了看工作人员名单,掌管“绘画”一职(应该就是后来称作的“主笔”)依然是赵汝德,助理名单也没什么变动,那请问原班人马上阵(除了主编替换),画风却能改变,作何解释?

左:蚩尤表演缩头龟神功?右:蚩尤扮浩克?

故事 & 打斗
或许有人会说,打书看什么故事?
错,故事、剧情,非常重要,没有好看的故事,如何吸引人看下去?没有精彩的情节,如何让你每星期按时追看?
可惜李高主编的龙虎门,故事同样烂到不行,最起码,平淡无奇,普通之至。
一言不合——打;言归正传——打;说来说去——还是打,反正就一直永无止尽打打打。
为打而打,根本不知打来干嘛。

经典中的经典:龙虎鬼书皇

好吧,没故事,只要打,那也应该打得好看吧?
还是没有,所有打斗,不是硬拼,就是你打我一拳,我打你一掌,然后双方轮流吐血,看谁先倒下。
偏偏很多时候大家都仿如一起练了金钟罩,打来打去,血吐来吐去,还是没倒,还是继续你一拳我一掌地打。
这样相同模式的打斗场面,持续200多期,谁能不放弃?
所有招式,都只是架势,没有设计(有看早期旧龙就会明白我所谓的招式设计的意思)。
所有武功,最终都是力强者胜,无聊至极。

这样的封面,真的不会欣赏

石黑龙的金钟罩,去到终极十二关(我知道,之后还会去到十四关),结果也没什么特别,金钟罩的防御特色,完全表现不出来,随便什么阿猫阿狗出来都可以把他打吐血。
总之故事和打斗千篇一律,即便隔个五、六期没看,还是接得下去,完全不会感到你miss掉什么重要讯息或觉得看不懂。
李高时期的龙虎门,除了“黑暗时期”、“堕落时期”,还能如何形容?


李高掰掰的最后一期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