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First Slam Dunk:只能感性回忆,无法热血沸腾


灌篮高手

之前说过《七龙珠》是我购买的第一部长篇日漫,那《Slam Dunk》就是第二部了。
我可以说相当幸运,花了真金白银买的首两套日漫,都是殿堂级作品。
但也因此开启了我之后狂买乱买日漫的不归路,直到多年后,才明白什么叫树大有枯枝,漫多有废纸,痛定思痛下不再轻易出手,免得又买到滥竽充数货。

《灌篮高手》终于推出第一部动画电影,当然曾经因为看过这部漫画,曾经因而心生“好想打篮球”的读者,都为之兴奋不已。
但我也必须说,这部电影,来得也太迟了,迟至我已经过了那个仍会热血沸腾的年龄——现在崇尚的比较像是Master Shifu的 inner peace,让自己心如止水,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。


不过我仍然会尽可能以当年看灌篮高手漫画时的心情,来看这部电影。
结果,这就是我看完后的想法:作为一部让“年长”观众梦回当年的电影,本片自然是成功的——应该说,当一幕幕经典画面呈现在眼前时,要失败都很难。
但作为一部承载着Slam Dunk梦的漫改电影,本片可能仅是低空飞过及格线。

首先,原著漫画是以樱木花道的视角来概括的,很多画面和想法都是,但电影却剑走偏锋,选择了湘北五虎着墨最少的宫城良田当主角。
井上雄彦这部棋下得很大胆,也符合他想在电影中补完篇幅极少的宫城成长往事的期望,但是,这部棋下得不是很聪明。


与山王一战,五虎都有各自的高光时刻,这也是原著中极其精妙的设计。
但樱木仍然是毋庸置疑的焦点所在,从一开场先拔头筹的奇袭,到篮板王的崛起,到最后零秒出手以一分气走山王,包括中间各种樱木式小插曲,只有他才做得出来的搞笑动作,以及突然遭受可能影响他日后选手生涯的背痛,都一再宣示:这个红头小子才是真正的大主角。

电影转为宫城视角,却没有做出应有的改编,没有真正从宫城的心态来贯彻全场比赛,只是不断穿插扰乱比赛节奏的宫城回忆,不但起不到情感加分作用,反而是对这场全国瞩目比赛的一气呵成和紧张刺激不断造成破坏。


以山王一战作为本片主线故事,也不是一个好选择,这只能是看过灌篮高手原著的观众有共鸣,没看过的话,基本很难被带入。
或许本片就只是想服务粉丝,也或许电影商认为单单粉丝买票入场,已经足够。

与山王一战是原著的超级重头戏,篇幅超长,一部120分钟的电影,还要穿插大堆宫城成长记,绝对容纳不下(三小时再去掉宫城回忆的话可能还行)。
结果不仅是湘北五虎和安西教练在比赛时的情绪心态描述得不够,对手山王的球员也都被略过了刻画的机会,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河田美纪男竟然就这样静悄悄地上场成为活布景,害我还以为漏看了哪个部分。


配乐音效和氛围营造可说是差强人意,开场的奇袭应该要震撼到双方球员和观众的,但电影完全展现不出场上双方的惊诧,以及观众被吓到后纷纷窃窃私语的感觉。
完场前的两段无声画面,拖得太长,害我一度以为影片声音坏掉了,而最后的炸裂也未能真的炸裂起来,热血不上来。

配音员同样选得不好,很多声音都太低沉,像成年人假扮少年。
或许就如看武侠小说一般,脑海自由驰骋的总是最美好,一旦视觉听觉被实体化了,反而丧失想象空间的美感。


只能说,本片的高分和好评,全然来自粉丝的感性捧场,就如差点夺得2023票房冠军的马力欧
但以一部漫改动画电影来说,其实,只是还好。


6/10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