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haraja:布局精妙,结局惊叹


因果报应 / 谁偷了垃圾桶?

印度片不只是唱歌跳舞(虽然大多数是),或狗血行空,这已经是认证过了的,但要看到好的印度电影,并不容易找(也可能是我不够努力找),还是只能依赖网上评论。

这部《Maharaja》我之前完全没听过,却连续看到两位观后感可取的网友大力推介,即便我不是很爱看印度片(但没到一听大陆片就像看到鬼那种酱严重),还是好奇地看了。

本片两小时15分钟,还没看之前,已做好准备会调快速度,没想竟然1.0正常速度看完,还好几次回转去把之前细节再看一次。


硬要比喻的话,本片巧思有点印度电影《误杀瞒天记》的感觉,结尾则让我想起韩片《Oldboy》。
故事从一个到警局报案的理发师开始,他申诉家中进贼,但仅被偷了一个垃圾桶。
他期望警察帮他找回那个无可取代的垃圾桶,但警察认为他存心找茬。
而事情,当然不会只是胡闹而已。

我刚说看了推介,都是大赞反转精妙,这点虽然是引我入坑的原因,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观影平常心——因为我会期待反转的出现,甚至将之视为一个必需。


不能说这左右了影片反转的力度,但相比事前完全不知会有反转,那肯定是有分别的。
这就促成了一个矛盾的局——因为知道会有反转,减低了大出意料的程度;但若事前不知会有精彩反转,我大概也不会去看这部片。

本片主旨是因果报应,但要无辜的后代来作为偿还管道,我不能接受。
俗话说,冤有头债有主,上辈子作奸犯科欠下的债,就该由上辈自己还,为什么要借由后代受难来执行惩罚?因为这个命题有误,我扣了一些分。

拍强暴戏不拍受害者惨状,而聚焦加害者丑恶嘴脸,这样的处理很好,加回了一些分。
中国大导如老谋子该学一学。


武打戏意料之外酣畅暴力,理发师的剃须刀法可成为印度杀神一项新的民间神技。
他还天生神力,这点影片前段他在女儿学校见校长时,有先行预告。
当然被围殴后仿如没事,还是挺夸张的,但这不影响影片素质。

片中警察让人看了哭笑不得,除了敷衍了事、贪污贪钱,最厉害是仿造偷窃品,比查案还屌。
刮人耳光如递茶给你喝一样顺手,连议员也如此,怀疑车工偷东西竟是直接上门把人家老板员工都暴打一顿。


影片布局巧妙没话说,唯一让我挑的是破解略嫌讲得不够清楚,如理发师从何怀疑车工而一路跟随;警方如何得知真相、如何得知第三凶是谁。
(其实都有讲到,但解谜的呈现有点模糊,需事后脑补)
但瑕不掩瑜啦,喜欢悬疑反转的朋友,去看吧。


8/10


值得一看的印度片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